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就要把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與市場在資源配置方面的優勢充分結合起來,就要把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與推進市場經濟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善於用市場經濟的辦法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
  一、社會主義制度具有無可比擬的優越性
  社會主義制度是人類歷史迄今為止最先進的社會制度,它繼承和吸收了包括資本主義制度文明在內的人類一切制度文明的優秀成果,能夠剋服包括資本主義制度在內的一切舊制度的弊端,代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方向,本應具有人類社會發展至今一切已有社會制度所不可比擬的優勢。
  社會主義制度是人民自己當家做主的制度,社會主義事業是人民自己的事業。社會主義作為共產主義的第一階段,以實現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為目標,致力於維護人民主體地位,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發展先進文化,實現共同富裕、社會和諧,為人民群眾創造歷史的自主性、自覺性的充分發揮提供可靠的制度保障,使人民群眾的歷史主動性和首創精神轉化為社會發展的強大合力。
  社會主義制度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社會主義國家的執政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謀利益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社會主義國家的政府是由馬克思主義政黨領導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政府,能夠站在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立場上,充分發揮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宏觀調控作用,既能夠調動一切有效的社會資源,又能夠動員一切有利的社會能量,既能夠充分尊重和保障個人權利,又能夠形成共同意志集中力量辦大事。
  社會主義制度代表了先進生產力的發展要求。鄧小平曾經指出,社會主義的優越性歸根到底要體現在它的生產力比資本主義發展得更快一些、更高一些,並且在發展生產力的基礎上不斷改善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社會主義制度的建立為生產力發展開闢了廣闊道路,創造了有利條件,能夠最大限度地調動人民群眾的主動性和創造性,使生產力系統中人的因素高度活躍起來,能夠讓一切勞動、知識、技術、管理、資本等各種要素的活力競相迸發,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極大地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
  當然,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並不會自然而然地發揮出來,也不是社會主義制度從一產生就能夠完全表現出來的。社會主義制度的可能優勢轉化為現實優勢,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顯現、發揮,需要一個實踐的過程,需要一個歷史的過程,需要一個不斷探索、完善、發展的過程,需要一代又一代社會主義者進行艱苦奮鬥和實踐探索。
  事實上,在理論和實踐的雙重探索中,社會主義也走過彎路,遭遇過曲折,甚至付出巨大代價,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並不是如人們事先預想的那樣凸顯出來。近百年來社會主義建設和發展的歷史實踐充分說明瞭這一點。中國共產黨人的社會主義探索和實踐也不是一帆風順的,曾經在中國式社會主義建設道路上取得巨大成就,但也有過一些錯誤的做法,甚至遭遇“文化大革命”這樣的嚴重挫折。經驗和教訓都是極為寶貴的財富。中國共產黨人從挫折和教訓中深刻醒悟: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需要適當的體制才能發揮出來。傳統的、高度集中的、僵化的計劃經濟體制,嚴重窒息了社會主義制度應有的優越性,束縛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阻礙了人們積極性創造性的發揮。1978年,中國共產黨實現了一次偉大的歷史轉折,在探索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道路上開拓前進,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計劃經濟為主、市場調節為輔,到有計劃的商品經濟,從國家調節市場、市場引導企業到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終於找到了利用市場經濟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有效途徑。從1979年11月鄧小平同志首次提出“社會主義的市場經濟”這個概念,到1992年黨的十四大正式宣佈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要使市場在社會主義國家宏觀調控下對資源配置起基礎性作用,再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明確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表明我們黨對市場經濟作用的認識不斷深化,對市場規律的認識和駕馭能力不斷提高,表明我們黨已經找到了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適當有效的體制——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找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正確發展道路。
  二、市場在資源配置中有著獨特的優勢
  市場決定經濟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市場經濟本質上就是市場決定經濟資源配置的經濟。歷史和現實都有力地證明,市場經濟是人類經濟社會發展不可逾越的一個歷史階段。與其他經濟體制相比,市場經濟是目前人類社會發展階段配置經濟資源的最有效率的體制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最佳機制。社會主義中國正是通過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使市場在國家宏觀調控下對經濟資源配置起重要作用,從而在短短20多年的時間內,實現了巨大的經濟飛躍和社會進步。
  市場經濟能夠使經濟資源得到積極有效合理的配置和調動。市場經濟通過供求機制、價格機制等內在機制,形成一種自動的市場調節力量,有利於及時地實現經濟資源的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引導人、財、物資源向預期效益較高的部門轉移流動,從而提高經濟資源配置效率,以盡可能少的經濟資源投入生產盡可能多的產品、獲得盡可能大的效益。市場經濟的運行,有效地促進社會信用體系的建立和經濟運行的規範化,較快地提高社會總的生產水平和質量。
  市場經濟能夠激發經濟主體的主動性、積極性。只有各類市場主體平等競爭、共同發展,經濟發展才會朝氣蓬勃、充滿活力。市場經濟的平等競爭機制和等價交換原則,要求市場主體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促使所有社會成員盡可能降低個別勞動消耗以獲得較大利益,為調動眾多的微觀經濟主體的積極性,構築了一個相對客觀公正的平臺。
  市場經濟能夠促進社會創新和技術進步。市場經濟是以效益最大化為目標取向的經濟體制,以最小的生產成本獲取最大的利潤、實現最高的效率是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這有利於充分激發經濟主體的自主創造精神和實踐創新能量,推動各類經濟主體改進技術,加強自我管理,節約社會資源,提升產品質量,推動經濟創新和社會創新。
  任何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市場經濟也存在嚴重的弊端。市場經濟本身帶有盲目性和不確定性,無法自動地實現宏觀經濟總量的計劃、穩定和平衡,甚至引發惡性競爭,導致經濟危機;市場調節具有自發性、短期性、滯後性,難以保證人類社會的長遠利益、根本利益和共同利益,難以完全實現個人利益與社會利益的統一;優勝劣汰的競爭機制也會造成社會分配不公,加劇貧富矛盾,導致兩極分化。
  歷史上的市場經濟是與資本主義私有制相結合的,是資本主義私有制基礎上的市場經濟。私有制的社會制度放大了市場經濟的弊端,極大限制了市場經濟的優勢,使私人資本的逐利性和自私性發展到不可控制的地步,造成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兩極分化、貧富懸殊和階級對立,造成了資本主義社會的剝削、壓迫、暴力和戰爭,造成了資本主義社會陣發性、周期性的經濟危機和不可剋服的內在矛盾。私有制與市場經濟的結合,最終導致資本主義的滅亡,為社會主義的興起和發展,為社會主義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帶來了歷史性的機遇和取得成功的可能空間。
  三、用市場經濟的辦法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用市場經濟的辦法釋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一個偉大創舉。在相當長的時間內,人們或者把市場經濟同資本主義畫等號,認為市場經濟是資本主義的專有屬性;或者把計劃經濟同社會主義畫等號,認為社會主義只能搞計劃經濟,不能搞市場經濟。新中國成立後的前30年,我們曾經按照計劃經濟的思路來規劃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在特定歷史條件下,計劃經濟對於社會主義生產力的發展,對於社會主義制度的鞏固,發揮了很大作用,其積極貢獻不容否認。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和條件的變化,一定歷史條件下形成的過於僵硬的計劃經濟體制的弊端逐漸暴露出來,制約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發揮。中國共產黨人以極大的政治智慧和理論勇氣,建立和發展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而解決了世界上其他社會主義國家始終沒有解決或解決好的一個重大問題。它是我們黨對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的重大創新,是對科學社會主義理論的重大發展,是對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道路的重大探索,也是中國保持經濟社會持續快速發展的奧秘所在。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是社會主義與市場經濟的簡單相加,更不是打著社會主義的旗號走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市場經濟體制與社會主義制度的結合程度,決定著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能否充分發揮,甚至關係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成敗。把社會主義制度與市場經濟相結合是一個嶄新的時代課題,沒有任何現成的經驗可以借鑒。這個結合不會自動發生,這個結合的主體就是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下的中國人民;這個結合也不會自動完善,需要中國共產黨集中全黨全國人民智慧進行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十八屆三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須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使市場在經濟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就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用市場經濟的長處充分調動和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重大戰略決策。
  20多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了科學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前無古人的探索,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闊步前進,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經初步建立,經濟資源配置的市場化程度大幅度提高,政府宏觀調控體系更為健全,極大地推動了社會生產力的解放和發展,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巨大優越性。但是,當前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仍存在不少問題,市場秩序不規範,以不正當手段謀取經濟利益的現象廣泛存在;生產要素市場發展滯後,要素閑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滿足並存;市場規則不統一,部門保護主義、地方保護主義和壟斷現象大量存在;市場競爭不充分,阻礙優勝劣汰和結構調整,等等。這些問題顯然同市場經濟體制相矛盾,也制約了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發揮。
  正是基於對這些問題的高度自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特別強調,要進一步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通過充分發揮市場和政府兩個方面的作用,發展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使市場經濟的體制優勢同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有機結合起來,形成兩種優勢的同向共振效應,增強放大效果,真正把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充分調動起來,充分發揮出來。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院長、黨組書記、學部主席團主席)
     (原標題:用市場經濟的辦法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gdnpzurh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