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澳大利亞正在疑似相關海域搜尋。
  中新網3月26日電 據《華爾街日報》網站26日報道,面對馬來西亞方面做出馬航370航班墜落於印度洋某遙遠海域的結論,科學家們正在通過漂移建模技術,試圖找到墜機海域。
  海洋學家是解開這個謎團的關鍵人物。他們對海洋動力學的認知能幫助調查人員確定飛機殘骸和黑匣子的位置。黑匣子數據會為這架飛機到底發生了什麼提供重要線索。
  一周多來,一支由澳大利亞國家科研機構聯邦科學和工業研究組織(簡稱CSIRO)六名海洋學家組成的工作組一直在推測,風力和洋流可能會將370航班的殘骸帶到哪裡。
  他們使用的是漂移建模技術,該技術依賴那些配備了測高儀和浮標的衛星所收集到的數據。測高儀是測量海平面的工具,具體可精確到10釐米,而浮標則利用遙感勘測來傳輸有關海平面和洋流的信息。
  通過測量海平面,科學家可以繪製出相關海域的等值線圖,進而製作出海洋地形詳圖。CSIRO工作組的組長格裡芬(David Griffin)表示,與通常平坦的海面不同,海洋底部有許多山丘和低谷,這些山丘和低谷的半徑可達50至100公里。
  格裡芬接著說,落入水中的物體(例如飛機殘骸)通常會沿低等值線(好比海底高速公路)和圍繞海底山丘運動。他稱,實際上任何殘骸都會沿等值線運行。
  格裡芬表示,即使是導致25日搜索行動暫停的暴風雨也不會影響工作組的漂移模型,因為物體仍會沿低等值線運動,只是在強風影響下物體運行的速度可能快得多。
  通過基於漂流模型的數據建立的動態洋流圖,海洋學家們能觀測出3月8日墜機以來快速洋流可能的運動軌跡,進而有效地對疑似殘骸的漂流軌跡進行逆向推導,並沿著軌跡找到其最初的海域,也就是墜機海域。
  唯一的問題是,目前還未真正找到370客機的任何殘骸。
  格裡芬說,當前搜救行動依靠的全部線索是像素化的衛星圖像所呈現的物體,而這些物體很可能是與飛機無關的海洋垃圾。
  儘管如此,對這些物體漂流路徑的逆推工作已經取得了積極進展。
  格裡芬說,這些物體的最初海域,與Inmarsat衛星數據在最後一次取得聯繫的當天所確定的客機位置非常接近。根據英國Inmarsat公司衛星數據的追蹤,飛機最後墜毀在印度洋的某片海域。
  這意味著調查人員已經知道MH370航班大致是在何處墜海的,但這個區域範圍不小,也並不具體。如今,在MH370航班失聯19天后,格裡芬說,他和他的團隊正在考察的殘骸地圖可能對應長達數百公里的海域。而他們時間緊迫。
  格裡芬解釋說,疑似殘骸的有效搜索時間其實只有幾周,超過這個時間就無法由碎片反推到飛機墜落地點,所以時間已經不多了。
  在印度洋南部海域搜尋馬航失聯客機的搜索團隊需要很快找到一些與飛機有確定關係的殘骸,否則海洋科學團隊將無法運用他們的模型,計算出飛機最終墜入了哪裡。
  若沒有他們的幫助,可能需要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才能確定殘骸的位置。  (原標題:科學家試圖用漂移建模技術尋找MH370墜機海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gdnpzurh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