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報記者 何裕華 實習生 洪楚君
  又到人間四月天,新政細則幾時現?依照去年出台的教育新政,從2014年秋季學期起,將向所有納入國家招生計劃的新入學研究生收取學費。早前有高校承諾“4月份有確切消息”。但眼下,似乎仍無下文。近日,有廣州高校保研學生向記者表示憂慮:新政下發一年仍未有具體細則,不少學子對公費變自費仍“蒙查查”,到底是怎麼回事?記者再次咨詢高校相關部門,卻依舊得到“沒消息”的回覆。
  對此,受訪的學生均認為,不管學費政策將作何改動,儘早告知學生是很有必要的,“讓大家做好應變的準備”。
  全自費?有人淡定有人憂
  在廣州高校校道上,記者對在讀學生進行隨機採訪,大多數學生還不瞭解數月後讀研將不再有“公費生”一事,而小部分“聽說過”政策的學生也表示不清楚具體內容。於是,記者又走進中山大學人文學院里,分別採訪了數位保研大四學生和一、二年級的碩士研究生。
  保研學生小吳信心滿滿地向記者表示,她沒有擔心讀書費用問題,因為“學校政策一直是補貼給科學學位碩士,並且足夠補完所有的學費”。“雖然這個補助要一年申請一次,雖有不同等級之分,但申請條件不苛刻,而且,對於成功保研的同學來說,更是不用擔心申請不到。”她說。
  不過,剛保研成功的小蔡卻因新政策未明朗而不敢盲目樂觀。“我問了室友,他們也沒有瞭解過這些情況。如果取消公費,像本科生那樣作獎學金評定的話,是有不被評上的可能的,而且也不知獎學金的金額,所以相比之前的政策,當然是有壓力很多。”他表示,儘管自己正在當學生助理勤工儉學,不過一個月400元的收入,並不足以滿足基本的生活所需,更何況讀研總要添置很多新書,也是一筆不少的費用。
  此外,另一名廣州大學大四學生則表示,國內公費讀研的吸引力正逐步下降,因而,公費轉自費的影響也不會很大。“首先,我不打算考研,政策如何與我無關;其次,我不打算留在國內深造,或會去香港或國外留學”。
  未明朗,多是“換湯不換藥”?
  為此,記者咨詢了中山大學研究生院招生處,對方表示,不同的學院將有不同的標準,但正式公告還沒有下發。另一名院系研究生教務員則明確道:2014招生細則將於近期下髮指導性文件,“今年會有新政策,和以往不一樣”。但至於如何不同以及細則下發的具體時間,該教務員也說不清楚。
  一名2005年進入中大任教的老師告訴記者,他讀碩士的時候,研究生還是分公費自費的。但在讀博的第一年就遇到了改革,“改革就是所謂的獎勵制和非獎勵制,也就是以獎學金形式處理學費和補貼……補助是國家撥錢的,會優先985學校,然後是211學校,再到普通高校,那時候的補貼也只有280元。”談到改革初衷,他則猜測道,“應該是要與國外接軌吧”,“取消公費,採取獎學金制,正是要學習國外,但估計短時間內,應仍是以前的延續。總而言之,就是換湯不換藥。”
  據瞭解,1980年,我國建立學位制度,與之相配,就有了碩士博士研究生的生活補貼政策,由國家發放。1992年,國家確定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對研究生自主體制也進行了改革,將生活補助辦法改為研究生獎學金制度,並積極鼓勵高校設立三助。
  2007年,研究生培養機制改革進入試點階段,具體做法就是參照國際上較為通行的獎學金設置方案,大幅提高獎助學金的數額,減輕學生負擔。中山大學就是全國17所試點高校之一。
  2014年秋季研究生招生細則出台在即,中山大學的改革試點是否還“按兵不動”?研究生收費改革全面推開是否真能進一步推動國內精英教育與國際接軌,還只是一次“走過場”的改革儀式?羊城晚報與一眾學子都將密切關註。
  (報料人梁同學,二等獎200元)
  何裕華、洪楚君  (原標題:研究生公費變自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gdnpzurh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