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當前社會轉型時期,社區管理和服務也面臨著諸多困難與挑戰。寧波市江東區划船社區黨委書記俞復玲以不斷探索、勇於進取的創新精神,將一個基礎薄弱的老社區建設成為全國社區排頭兵。
  把黨的觸角延伸到社區的各個角落
  “抓好社區管理,關鍵在於改進完善社區黨委的工作格局。”俞復玲說。這些年來,她積極推進黨建工作網格化覆蓋,把划船社區劃分為12個樓群網格和39個樓道網格,樓群建黨支部,樓道(牆門)把黨的觸角延伸至社區各個角落。
  11年前,俞復玲調到划船社區任黨委書記時,首先遇到的是老社區物業管理矛盾突出的問題。居民為此三天兩頭提意見。那段日子,俞復玲幾乎天天跑樓道進商鋪,連續開了7次協調會,最後提出由社區黨委牽頭,吸納居委會、住戶、物業公司三方黨員組成物居聯合黨支部。大家群策群力,首先籌集了20餘萬元資金,解決了迫在眉睫的水管老化問題。接著,聯合黨支部又先後解決了社區化糞池堵塞、公共綠化場地少等難題,得到居民的贊賞,物業費的收繳率從原來的30%升到97%。“划船物居聯合黨建”,被認為趟出了城市老社區物業管理的一條新路徑。
  為更好地發揮黨員在社區工作中的標桿引領作用,俞復玲整合了社區兩支黨員志願者服務團隊:一支以“七彩人生”為主題,組建了扶貧幫困、生態環保、家電維修等7大類志願服務團隊,由220名黨員志願者分別認領不同的崗位;另一支是“陽光8號”雷鋒日服務團隊,根據黨員自身特長,每月8日定期開展各類志願服務。社區還註重發揮在職黨員的作用,引導他們積極加入社區各項志願者活動。這種“黨籍在單位、奉獻在社區”的雙重管理模式,被黨建專家稱為城區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一大創新。
  365工作法的核心是服務
  “針對划船社區的實際情況,我們推出了365工作法。”俞復玲說,這個工作法包括兩層含義:一是倡導全年365天時時處處為社區居民著想的服務意識;二是以黨建為先導的黨員聯動、社工聯勤、志願者聯盟的“3聯”工作格局,個性化精細化的“6項服務”,以及發揚民主、問計於民的“5大長效機制”等三方面內容。
  有一天,俞復玲到一位老人家中走訪,看到煮了一大鍋的大頭菜,因為捨不得浪費,居然接連吃了三四天。這事觸動了俞復玲。在上級幫助下,社區辦起了居家養老服務中心。按照服務承諾,中心每日為老人提供送餐服務,一年365天,正月初一也不休息。7元成本價的飯菜,包括一葷一素一湯,且分量足、品種多,每周菜譜不重樣。這樣一晃有9年多了,老人們非常滿意。
  “有事來找我。”是俞復玲的口頭禪,擔任社區黨委書記10年餘,她記滿了20多本“民情日記”。她常說,居民的困難、需求,就是我們的工作指南。
  社區基層治理引起廣泛關註
  在划船社區,居民的民主權利得到充分尊重。社區黨委提出,社區的大事小事都應問需於民、問計於民、還權於民。2008年,划船小區納入了寧波市背街小巷改造試點工程。這項工程涉及2000多戶居民。俞復玲帶領黨委一班人,放棄節假日、休息天,一個牆門一個牆門召開聽證會,40多幢居民樓,開了60多個聽證會,征求了570多條意見和建議。在居民代表會議上,划船社區的改造方案得到了全票通過。原計劃2年的工程不到一年就順利竣工了。
  類似“牆門聽證會”的工作創新近幾年在划船社區不斷推出。“這些是真正帶有泥土芳香的基層創新,實踐證明管用、有效。”浙江省委常委、寧波市委書記劉奇告訴記者,最近幾年,寧波市推廣了划船社區首創的社區市民學校、黨代表工作室等20餘項舉措,不少做法得到省里或中央有關部門的重視。
  (據新華社寧波1月8日電)
  (原標題:【最美基層幹部】老社區創出基層治理新“驚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gdnpzurh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