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互聯網安全中心發佈的《舊手機回收價值調研報告》顯示,預計2014年國內換機用戶數量將達到2.2億,多數用戶處理淘汰手機的方式是閑置,或者送人,也有不少人選擇出售。但你知道嗎?隨著手機越來越智能,恢復刪除數據也越來越容易,重慶晚報記者調查發現,在淘寶上花30元買個軟件,就能很方便的恢復已刪除數據,這讓出售手機帶來的隱私泄露風險大大增加了。
  調查:手機越智能越好恢復
  家住七星崗的賀強,今年4月把一款閑置手機賣給了一個二手手機收購商,不久後,親朋好友紛紛接到了同一商家打來的推銷電話,甚至能準確叫出姓氏、綽號甚至工作職務。賀強由此懷疑,可能是賣出的手機信息泄露了。但賣之前明明將手機格式化了,怎麼還會泄露隱私呢?
  重慶晚報記者走訪了石橋鋪、解放碑等幾家大型電腦城的手機電腦維修點,發現有部分的維修點可以提供手機數據恢復的服務,其中一位店主透露,越智能的手機恢復起來越容易,比如蘋果手機就算恢復出廠設置也可數據恢復,就算將個人資料刪除,甚至格式化存儲卡,也可以恢複數據。還有店主告訴記者,其實在網上買個軟件,自己就能很方便的恢複數據。
  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手機數據恢復”,找到890多家出售手機數據恢復軟件的店鋪,有的不僅能恢復手機上的電話、短信,還能複原QQ、微信的聊天內容。如果不會用,還有店家提供遠程指導,打著不成功全額退款的宣傳標語,價格在20元到500元之間,銷量最好的一款軟件已經有161條交易記錄。
  體驗:恢復聯繫方式最簡單
  記者花30元錢購買了一款手機數據修複軟件,店主介紹說:“該軟件可以恢復由於刪除、恢復出廠設置、更新刷機等導致手機內存及SD卡丟失的數據,如通訊錄、短信、照片、視頻。”在郵箱中收到軟件後,記者按照賣家提示安裝好,將一個智能手機上的88個聯繫人電話、20條短信和68張照片全部刪除後,然後逐一對聯繫人電話、短信、照片進行測試。
  在聯繫人一項該軟件共恢復了95個聯繫人,連以前被刪除的8個都恢復了,耗時8分鐘。
  短信只恢復了14條,耗時10分鐘,店主解釋:“軟件並非可以恢復所有數據,數據的恢復率,與手機的具體情況有關。”
  照片恢復耗時超過了6小時仍未完成(因為沒有恢復完全所以不能看到恢復的數量),至於為什麼耗時這麼久,對此店主沒有回答。
  解決:兩種方式實現徹底刪除
  對於刪除的數據被恢復,金山軟件股份有限公司的相關人士介紹,手機中的聯繫人、短信等和電腦上的文件相似,都是數據庫裡面的。就算刪除或恢復出廠設置,但手機里的資料只是在數據庫里作了刪除標記,並沒有徹底消除,通過恢復軟件可以重新把裡面的內容拿出來。
  如何一勞永逸刪除數據?他提供兩種解決方案,第一是在刪掉短信或聯繫人後,重新建立或導入一些垃圾或編造的資料,這樣可以把數據庫的內容覆蓋掉。第二是存儲卡上的內容想徹底刪除,刪除後再用視頻等大文件將卡容量占滿,即可覆蓋掉之前刪除的信息。
  重慶晚報見習記者 楊洋  (原標題:別人花30元裝個軟件可能看到你刪掉的短信和照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gdnpzurh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