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亞太自貿區倡議為APEC區域經濟一體化提供新契機
  ——訪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貿易政策專家馬修·古德曼
  新華社華盛頓11月6日電(記者 高攀 鄭啟航)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貿易政策專家馬修·古德曼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作為今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的東道主,中國主張啟動亞太自貿區(FTAAP)建設進程,為加快APEC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提供了新的契機,有助於協調和統一區域內自貿協定規則和標準的制定。
  曾擔任美國白宮亞太經合組織和東亞峰會協調員的古德曼說,APEC自1989年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將發展水平和社會理念各異的亞太經濟體匯聚起來,以自願而非強制的方式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在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進程中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古德曼認為,APEC不僅是催生國際貿易和區域一體化好想法的“孵化器”,也是亞太地區經濟架構的重要組成部分。展望未來,APEC應當繼續秉承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宗旨,為此設置亞太自貿區這樣的長期遠景目標是大有裨益的。
  早在2006年,APEC就提出建立亞太自貿區的倡議並將其列入長期目標。作為今年APEC會議的東道主,中國於今年年初提出了及早開展亞太自貿區可行性研究、啟動亞太自貿區建設進程的建議。古德曼歡迎中國提出的相關建議,認為這是朝著亞太自貿區構想邁進的一個新的契機。
  美國布蘭代斯大學國際金融學教授彼得·皮特裡也認為,由於正在進行的美國主導的跨太平洋戰略經濟伙伴協定(TPP)和東盟國家領導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可能會制定相互衝突的規則並產生“意大利面碗”效應,儘早就亞太自貿區進行深入討論有助於將TPP和RCEP變為通往亞太自貿區道路上的“墊腳石”而非“絆腳石”。
  從APEC的歷史經驗來看,古德曼支持為實現亞太自貿區設置明確的時間表。他認為,時間表可以作為有用的指標來敦促各方行動,但在具體設置時應保持一定的靈活性。
  今年APEC會議的重點議題為“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以及“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古德曼對此次中國主辦APEC會議抱有很高的期待,認為會議有望進一步促進亞太地區經濟發展和區域一體化建設。
  他特別指出,由於亞洲擁有龐大的基礎設施建設需求,中國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倡議可以理解。他表示,中國推動亞投行建設並闡明其與亞洲開發銀行等現有多邊開發金融機構是互補關係,這有助於讓亞投行成為亞洲金融架構的有益補充。
  美國總統奧巴馬將前往北京參加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首腦會晤。古德曼認為,這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會晤,將為兩國領導人提供一個就中美關係、地區和全球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坦誠和充分交流的機會。  (原標題:中國亞太自貿區倡議為APEC區域經濟一體化提供新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cgdnpzurhh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